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镇罗镇:观摩调研,让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发表日期: 2020-06-15 作者: 张风花
来源: 沙坡头区镇罗镇

2020年6月10日上午,沙坡头区委副书记田海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艳琳、组织部部长张志军、副部长徐宏亮、宣传部副部长孙宏瑞等一行人到镇罗镇镇北村和鼎腾设施蔬菜科普基地观摩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观摩组先后参观了鼎腾合作社田间学校、助农扶贫直播间、技术咨询室等各功能室和各科普试验大棚;在镇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了民生服务大厅、文化活动室、乡村记忆馆、爱心超市等,现场听取了镇罗镇党委副书记孙守宏关于科普实践基地和镇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对镇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自镇罗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试点工作以来,镇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围绕“文明实践,善行镇罗”主题,着眼“三个强化”,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强化队伍建设,让文明实践有机构、有队伍。一是建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村“两委”为成员的镇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领导机构;二是组建“扶贫接力”、学雷锋、文化惠民等6支志愿服务队,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吸纳懂政策、爱文艺、献爱心的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

强化资源整合,让文明实践有场地、有制度。高标准整合打造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益农信息社、乡村记忆馆等9个功能室活动阵地,为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阵地保障。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实践站管理制度,让实践站运行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奖励机制,让文明实践有项目、有温度。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奖励机制,建立爱心超市,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品和服务;打造1个“扶贫接力+ ”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镇罗镇农业科普实践基地和镇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结合各领导的宝贵意见做到三个加强,切实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特色品牌。充分挖掘镇北村和鼎腾合作社的自身优势,结合群众真切需求,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将特色品牌做深做亮;二是加强资源调配,提质阵地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依托现有功能室,灵活调配整合,盘活各类阵地资源,打造真正聚民心的实践阵地;三是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镇实践所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对实践站合理配置资源的指导,所站同原则,打造优质实践阵地环境,真正让群众受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