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镇罗镇: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全面打响农建工作攻坚战

发表日期: 2020-10-09 作者: 段立武
来源: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镇罗镇从8月下旬全面启动“两大工程”建设工作,截至9月底,已完成干支沟清淤11条16.5公里,农沟清淤121条49公里,斗渠农渠清淤187条263公里;完成机耕面积7740亩;树木修剪刷白2.8万株。共计投入劳动力8863人次;挖机547台次、拖拉机225台次、装机120台次;整理生产路90条53公里。

领导重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自农建工作启动以来,镇罗镇及时成立以镇长为总指挥的“两大工程”指挥部,明确了每一位党委班子成员责任片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一线抓、包村领导分片抓的责任体系。要求镇村干部每天到所包片区和群众同甘共苦,大干快干“两大工程”。镇农建指挥部成立督导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对干部到岗情况及各村农建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攻坚克难,合力整治难点区域。为了彻底解决二排水沟部分地段排水不畅、杂草丛生的现状,镇政府争取项目资金540万元,对5.6公里二排北坂路彻底进行了硬化,极大方面了群众出行及农业生产。同时,集中财力人力,对沈桥、李园段2.6公里排水沟进行了彻底开挖清理整治,极大改善了该沟的排水功能。

依托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对接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争取高标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对我镇1万亩耕地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实施;争取扶贫项目资金70余万元,对九塘村农田灌排设施进行改造;同时,镇政府多方筹资,对部分高低不平农田进行平田整地,对部分损毁沟渠进行了维修。

以水定产,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针对水稻、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过大、耗水过多的问题,镇政府号召各村加快耕地流转进程,吸引青储玉米种植大户,流转李嘴、镇西等村耕地5600余亩,全镇耕地流转面积达到2.9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73%。流转大户大部分以青储玉米为主,采用节水滴灌技术,镇罗镇生态农业正在形成规模。

完善机制,保障各村经费投入。整合各类结余资金20余万元,提前划拨各村作为“两大工程”启动资金,采取阶段性评促,按排名以奖代补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激励各村形成争先恐后的工作氛围。同时,对整治难点区域采取“先建后补”资金保障机制,力促各村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各项农建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