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乡村品质提升 村民生活舒心

发表日期: 2020-10-16 作者: 房媛 赵文尧
来源: 中卫日报

太阳渐渐升起,阳光颜色变深,村落慢慢被阳光照“醒”,村民们携着一袭清凉来到广场散步、运动、闻乐起舞,孩童的笑声回荡在乡间,这不仅是村民的生活场景,也是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的文明一景。

多年前的何滩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打工和种植传统农作物,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只有老年人留守。如今的何滩村是“自治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探索出了一条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乡村为一体的发展新路子。

“2019年,何滩村村民人均收入1298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攀升到20万元。”何滩村党支部书记冯永新说,何滩村依托村庄区位优势,将全村1500亩土地流转承包给种植大户,每年每亩地750元承包费,并和种植大户沟通采用连片种植的方式进行集约化管理,有效降低了投入成本。2018年,何滩村还成立了中卫市自然美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让村民变股民,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还可以选择承包经营或直接到合作社打工挣钱,以此形成了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为村民找到了致富路径。

“原本闲置撂荒的土地现在有了用武之地,到年底还能有三项收入。”村民们感慨地说,以前辛辛苦苦种地,一年到头一亩地的纯利润也就几百块钱,自从村里开始将土地流转,一亩地一年光租金就有七八百块钱,村上还会给入社村民分红,闲暇时间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2019年,何滩村积极争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建成20座第三代日光温室采摘大棚,引入草莓、火龙果等“人气”水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借助电商平台打开面向上海、北京、兰州及区内各大超市销售渠道,打造产销一体的发展链条,实现从“生产”转向“营销”、从“优质”转向“优价”的跨越式发展。2020年,何滩村依托新打造的采摘体验园,租赁闲置农房15户,打造原舍依田亲子教育营地。这些项目的推进直接带动全村160余名闲置劳动力就业,其中80%是5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群众,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

随后,在冯永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何滩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屋内陈设复古,件件珍贵的老物件,映射着生活的发展和变迁。

何滩村不仅建立了“幸福何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组建了孝老爱亲、文化惠民、环境治理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并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实施“学、兴、和、爱、乐”五项工程,打造了包含理论宣讲、思想宣传、民生服务、文化活动、村史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活动阵地1700平方米,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风景线。

今年68岁的何其江是村里的老党员。多年来,他遵纪守法、助人为乐,严管子女、家教有方,在日常生活中,关心集体发展,献言献策,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村民雍学英是何滩村“好媳妇”的典型代表,面对患病卧床的公婆,她一边打工,一边照顾老人,勤俭持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何滩村,像何其江、雍学英这样的最美家庭故事与家风事迹还有很多,质朴的民风让乡村正能量满满,也带动全村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现在,村民腰包鼓起来了,群众素质明显提升,这才是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冯永新说,往后,会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收入持续增长,并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把何滩村乡村文明传递得更深更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