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文昌镇:文昌镇全力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发表日期: 2020-11-10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近年来,沙坡头区文昌镇退役军人事务站从源头治理退役军人信访难题,全力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自“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以来,文昌镇退役军人事务站迅速建立“三会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评促会,按照国家示范创建标准,全力打造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截至目前,全镇共打造18个标准化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完成1971名人员信息摸排核准,打造了东花园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和东关村雷锋纪念馆两个示范基地,国家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文昌镇打破退役军人过去信访化解只有综治中心负责的单一局面,创新建立访调对接机制,深化发展“枫桥经验”,全面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制定了镇领导坐班接访安排表,每天由一名镇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功能,通过加强与司法所对接,提供维权律师指导,聘请有矛盾调处经验的人员担任矛盾调解员,专门调解退役军人和服务对象反映的矛盾纠纷。同时定期组织退役军人专干,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逐案梳理,共同学习政策、交流经验、互学信访接待工作中有效的心理疏导技巧。

文昌镇扎实开展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活动,遴选上报模范典型5人,其中马永庆、杨志敬被评为全市“最美退役军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组织50多名退役军人在基层一线勇挑重担。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积极引导军人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其中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曹振华、雍楼村党支部书记袁东成为基层治理和发家致富的“领头雁”。在应急救援工作中,将112名45岁以下退役军人编入基干民兵各分队,增强民兵队伍力量。

文昌镇建立镇村两级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平台建设、就业服务、优抚帮扶、典型引领4项工作,建成分流督办组、矛盾纠纷调解组等5支队伍,实现矛盾调处、信访化解有突破。

文昌镇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全镇1971名退役军人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结对帮扶走访,做到信访矛盾排查全覆盖。同时,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15名退役军人实现自主就业;通过各种方式,托底解决23名退役军人就业,并协助做好2名退役军人就业安排。积极为困难对象建档立卡,截至目前,建档立卡优抚对象156人,低保救助对象52人,残疾人两项补贴17人,2020年临时救助15人,解决公共租赁住房4人,1971名退役军人全部购买了医疗保险,解决2名退役军人家属再就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