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镇罗镇:2020年镇罗镇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 2021-01-08 作者: 杨子钰
来源: 沙坡头区镇罗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镇罗镇以增进人民健康为目的,以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为主线,以实施“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为重点,2020年持续开展了“爱国卫生”活动,有序推进我镇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使镇罗镇爱国卫生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开展各项工作

(一)持续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各村进一步加强对“爱国卫生日”活动的组织管理、细化落实、督导检查,完善“爱国卫生日”活动长效管理机制。

(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配合农业农村、生态环保、住建等部门,落实农村人居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和环卫保洁制度。

(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加快推进农村户厕所改造。

(四)以增强除害防病为目的,加强村镇卫生管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身体健康素质,进一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全面推进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农村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得到体现。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建设,实现重心下移。

2020年,我镇爱国卫生工作在全面开展的基础上坚持重心下移,用心做好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提高了卫生水平。并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爱卫组织的职责、人员和任务,落实辖区职责制,强化社会卫生管理、除害防病、卫生宣传教育的管理职能,将辖区爱国卫生工作管好、抓细、做实,齐心协力,确保爱国卫生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健教宣传。

1.做好全镇卫生防病健康教育工作,镇罗镇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2.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不一样方式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爱卫月、世界无烟日、预防艾滋病日等专项教育宣传活动,寓教于乐,构成人人关心,广泛参与的良好教育局面,逐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健、防护意识。

3.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以有效预防和控制流行病的传播与蔓延,确保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三)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1.加强了对12个行政村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的督查、培训和技术指导,加强改水改厕工作的政策和技术保障。一是广泛宣传卫生水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二是配合疾控部门扎实做好农村水质监测工作,提高了水质监测工作质量,保证广大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

2.全力推进“农村环境革命”,加大整治力度,加强网格化精细管理,推行责任包干制,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改善村容村貌。

3.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各村有专职卫生清扫保洁和垃圾分类收集人员,负责本村的清扫保洁分类工作,宣传动员农村居民搞好房前屋后室内的卫生并实施垃圾分类,建设美丽家园。

(四)巩固除害成果,有效控制病媒。

1.各村结合爱国卫生月等不同时期持续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举办除“四害”技术培训班,确保除“四害”工作安全、有序、有效。定期开展“四害”密度监测,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除四害消杀活动,有效控制“四害”密度,重点抓好灭蚊子、老鼠和苍蝇工作。

2.继续推进镇区除“四害”工作市场化运作。切实防止“登革热”,做好“四害”的检查、监督、密度测试报告。使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

3.强化责任,规范“八小”行业管理。配合市场监督部门履行卫生监督,管理职责,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八小”行业整治。对辖区内的“八小”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做到内外环境干净、整洁,防蝇、防尘、防鼠、通风设施完备。严密掌握传染病疫情动态,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确保居民健康安全。

三、加强监督和检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抓长效机制,当前,全镇上下要把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最重要的时间节关,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反弹回潮,务求根本改观,要继续保持强力推进治理工作的势头,迅速掀起新一轮治理工作高潮,努力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把镇罗镇爱国卫生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