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常乐镇:全力做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1-05-09 作者: 王敏
来源: 沙坡头区常乐镇人民政府

抓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常乐镇多向发力、广辟就业渠道、广开创收门路,全力做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推动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镇脱贫劳动力就业1200余人。

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村内广播、张贴海报、入户宣传等渠道,积极宣传就业创业、职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待业人员提供的相关政策。同时,针对个别脱贫劳动力存在“不想外出、不敢外出、不愿外出”“守住一亩三分田,吃不饱也饿不死”等消极思想,各村(居)大力宣传务工致富典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消除脱贫劳动力思想顾虑,帮助脱贫劳动力转变思想观念,算清外出务工收账,激发脱贫劳动力外出就业积极性。



实时掌握,做好人岗信息监测。积极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作用,通过微信、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逐户逐人摸底脱贫劳动力就业信息,建立台账,不漏一人,切实做到“就业状态、就业需求、技能水平、就业困难、帮扶措施”五清。通过掌握群众所需的就业意向、就业服务需求、产业服务需求,及时筛选招聘信息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匹配合适岗位,动员辖区脱贫劳动力100余人参加3月份在沙坡头区水镇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助力脱贫劳动力就业。

精准施策,有效保障就业稳定。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原则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将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妥善安置镇村公益性岗位80余人。积极开展“点对点”服务,对于有用工需求规模的企业,如宁夏科豪陶瓷有限公司,采取有组织、有计划统一送达就业人员的方式,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鼓励各村通过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组织人,带领本村村民在周边农田、建筑工地、养殖场等地就近就业,开展规模化劳务输出。大力扶持发展交通物流业,将康乐移民区120余辆大型货车组织建成运输车队,带动康乐移民3274人从事交通运输行业,实现就业增收。



下一步,常乐镇将继续加强劳动力外出务工信息监测工作,加大对招工需求、岗位数量、岗位要求、用工形式等信息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持续为待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