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9/2023-00182 文号 卫沙教发〔2023〕7号 生成日期 2023-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思想道德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预防和制止师德失范行为,整体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结合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特制定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加强教师队伍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一支遵规守纪、素质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强化教师师德师风相关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生活纪律等内容的学习,严肃查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有效解决部分校(园)长和教师政治觉悟不高、规矩意识不强、法纪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不实、自律意识不严等方面的问题,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二、实施步骤及主要内容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底至3月初):区教育局制定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方案,召开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动员会,安排部署专项学习工作。各学区、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项会议,明确活动目标、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宣传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到专项学习活动中来。

(二)具体实施阶段(3月初至9月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从2023年2月底开始,10月底结束。学习、督查、整改同步进行,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1.加强学习教育。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各学区、学校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社会治安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教师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解决部分校(园)长和教师法治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加强规章制度学习。各学区、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抄写、背诵《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内容,并将本年度上级部门下发的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及时列入学习计划,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切实解决部分校(园)长和教师角色意识淡化、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三是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内容的学习。各学区、学校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公序良俗、家庭美德及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内容,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道德观,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切实解决部分校(园)长、教师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以及八小时之外生活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次专项学习以沙坡头区教育局围绕学习内容统一制定学习计划。各学区、学校(幼儿园)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规定内容,切实加强对教师学习、摘抄、背诵内容的检查考核。今年5月底和9月底,由区教育局人事办出题,安排各学区组织所属学校教师分别进行1次师德师风闭卷考试(农村直属学校由所在地学区统一安排,市区直属学校自行安排),考试结果作为教师本年度师德师风考核的重要依据。区教育局将加大督查力度,对师德师风专项学习、自查自纠、考试等工作思想上不重视、组织落实不力的学区、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时扣除学校师德师风相应得分。

2.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一是各学区、学校要在显著位置公示本学区、学校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对举报问题及时受理查处。二是各学区对照《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卫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清单》等具体规定,每个月对所辖学校专项学习及具体践行工作进行1次自查自纠,学校每2周进行1次自查自纠,重点查处专项学习任务落实情况及教师体罚侮辱学生、有偿补课、酗酒、酒驾、赌博、与异性教师和学生交往不当、抓班级管理弱、懒、散、不作为等师德失范行为,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立查立改,销号管理。三是区教育局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学区、学校进行专项督查。针对查实的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对涉事人员给予相应处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加强宣传引导。各学区、学校在专项学习过程中,选树一批学习认真、师德过硬的教师,在学区、学校内进行大力宣传,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区教育局将利用教师节契机,选树表扬一批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同时,将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曝光一批违反生活纪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做到警钟长鸣。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底):在全面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成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沙坡头区教育局成立以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业务办主任和学区主任及直属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学区、学校也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学区主任、校长是本学区、学校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建立问题清单,督促立查立改或限期整改,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过程管理。各学区、学校要紧紧围绕专项学习内容,制定完善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专项学习工作责任制,边学边查边改,认真做好工作台账,及时发现整改苗头性问题,集中解决共性问题,重点治理个性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方案,明确改进措施和整改时限,立查立改,使学有深度,查有重点,改有要求。

(三)加大督查力度。沙坡头区教育局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专项学习督查力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总结经验,整改问题,确保专项学习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附件:1.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学习计划

      2.沙坡头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工作台账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3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