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2023年中医药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3-00151 文号 卫沙卫发〔2023〕42号 生成日期 2023-05-0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23年中医药重点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中医药重点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开展宁夏“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范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沙坡头区中医药事业稳步传承、创新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快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沙坡头区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加快推进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及康复科建设。继续按照市级重点专科创建标准,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加强人才能力培训,拓展中医药技术服务、完善中医药特色服务,推动中医药服务提档升级,推动市级重点专科建设达标。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和康复医学科建设,推广老年期常见疾病中医适宜技术、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治疗及护理,推动中医药与康复、养生保健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养生保健、特色康复技术服务,推动康复医学科向标准化康复科迈步。

(二)切实加强对中医师和城乡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和培养。要以“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引进名老中医、国医大师到院授课、坐诊,外派中医师进修学习,加强中医药知识及特色化的岗位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自治区西学中人才培训、中医骨干人才培训、基层中医能力提升培训班等。继续发挥沙坡头区人民医院2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作用,师承带教中医团队,培养中医人才、中西医结合人才和中医确有专长人才。发挥基层名中医在中医传承工作中的作用,在永康镇中心卫生院、兴仁镇中心卫生院、柔远镇卫生院、迎水桥镇卫生院4个基层医疗机构设立沙坡头区名中医工作室,分别师承培养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人才不少于3人。沙坡头区医疗健康总院通过派出中医医师指导巡诊、坐诊带教、联村帮扶等方式,提升基层人才能力。100%社区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三)切实增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兴仁中心卫生院要积极借助医养结合示范点项目,增加中医康复设施设备投入,积极打造“中医康复室”,推广老年期常见疾病中医适宜技术、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治疗及护理。对中医药服务开展好的宣和镇旧营村等11个村卫生室打造“中医阁”,提升村卫生室中医服务的影响力。各基层医疗机构力争中医处方占比达到处方总数的30%及以上;中药饮片处方占比达到处方总数的5%及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占比达到总诊疗人次的10%及以上。

(四)切实增强适宜中医药技术方法的运用和推广。各医疗机构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中医科、中医馆提标扩能,加强设施设备和人才投入,支持和扩展中医内科、中医疼痛等疾患方面适宜技术的运用,不断增加非药物治疗技术,不断加强技术类别的临床多样化治疗。每个基层中医馆配备适宜技术示教和实训场所,配备实训模拟器具等设施设备和器材,有计划地开展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的技术运用培训。年内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4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开展3类4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医疗机构要认真谋划,把中医药工作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文化宣传。各医疗机构要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加强和规范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传播普及,提高中医药社会认可度,营造热爱、发展中医药的社会氛围,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三)强化督导考核。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将强化对中医药工作的督导考核,对重点任务跟踪督办,同时,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各医疗机构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及“中医阁”工作实效作为年度创新性工作予以赋分。


附件: 1.沙坡头区人民医院中医药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沙坡头区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任务清单

       3.2023年申报建设“中医阁”任务清单

       4.沙坡头区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宣传图样

       5.中医阁牌匾样式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