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9-00082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9〕51号 生成日期 2019-07-0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的通知》(宁政发〔2018〕4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118号)、《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互联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政办发〔2019〕23号),为推进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启动大会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和教育治理新模式,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原则

(一)对接需求,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不够、师生信息素养水平不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教育治理现代化程度不高”等方面的问题,着力构建公平、优质、均衡、开放、包容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助力沙坡头区教育现代化发展。

(二)争取试点,强力推动。依据自治区建设重点,积极争取将有关项目学校列入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相关任务试点,及时制定推进措施,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的经验,对点带面,促进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内涵提升、创新发展。

(三)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充分调动政府、社会、企业、学校等各方面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互联网+教育”体系。

(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自选动作,实现“区域有品牌,一校一特色”。

(五)精准发力,确保实效。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需求,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确保“互联网+教育”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10+N行动”,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2019年实现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工作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2022年,基本建立信息化创新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的新模式,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域、城乡、校际、群体差距明显缩小,实现教育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现代教育治理五个方面引领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互联网+教育”模式。

四、重点任务(10+N行动)

(一)实现教育云资源协同推进

1.推进教育云平台深入应用

依托自治区构建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沙坡头区教育大数据应用与管理,初步形成开放融合的“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9年,利用宁夏教育云升级后的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特殊教育等服务系统,建设中小学智慧校园,全面提升面向各学段教育教学的服务能力。2020年,开展教育数据规范整合工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协同服务。2021年,优化教育云平台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2022年,实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教育教学和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2.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

建立健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大力引导学校和教师在平台资源建设上从“用”向“共建共享”转变。充分利用国家及宁夏教育云平台提供的教育资源和教学助手,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评优、网上磨课、技能竞赛、优质资源评比等活动,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资源建设,丰富资源内容,提升资源质量。在教学层面,整合课程和名师资源,解决城乡师生在课余时间公平获取、优质资源共享和学习问题,实现在线学习、虚拟班级分层教学、“互联网+教学”的学校共育协作,发挥优质资源对提升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成立由一线教师参与的专家评审团队,每年组织一次“互联网+教育”教学竞赛与优质资源评比活动,引导教师参与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应用和推广。每年汇聚50件学前教育示范游戏案例、150件精品微课、30堂示范课、1000件同步教学资源、100堂德育精品课、400件创新素养教育资源、350件传统国学教育资源、晒课300节。到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各个学段、学科的校本资源库,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学习资源需求,实现“大资源服务”。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二)推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

3.强化网络空间培训

统筹国家、自治区、市级、沙坡头区级项目,开展网络空间应用培训,着力提升教师教育云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能力。实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计划,每年完成不少于150人次的校长、管理员及学科骨干教师县(区)级以上培训,不少于2次的校级全员培训,组织开展人人通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和评比大赛,提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质量。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4.普及深化网络空间应用

教师、学生、家长注册开通宁夏教育云网络学习空间。2019年制定印发《沙坡头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实施方案》, 2020年,实现90%的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学活动、85%的学生利用空间开展学习活动、80%的家长利用空间开展家校互动。2021年,实现95%的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学活动、90%的适龄学生利用空间开展学习活动、85%的家长利用空间开展家校互动。2022年,实现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三)大力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素养教育

5.开展“互联网+教育”应用试点

2019年,积极争取中卫八小、中卫十一小列入自治区或中卫市试点,组织中卫五小、中卫七小2所学校开展沙坡头区级应用试点。2020年,争取3所学校列入自治区试点。2021年努力使自治区试点校达到80%。2022年全面普及“互联网+教育”应用。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局,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6.促进“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深度融合

成立沙坡头区创新素养暨科技辅导员团队,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工作专项检查指导服务。将创新素养教育纳入教育信息化应用达标县(区)、应用示范校评估中,探索不同学校信息化应用模式,充分利用智慧课堂、微课及在线互动课堂等多种形式,以“互联网+”促进创新素养教育深度融合。2019年,制定印发《沙坡头区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自2019年起每年建成1个“互联网+教育”示范校、1所“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示范学校、3个名师网络工作室、5堂创新素养与教育精品示范课,使中小学(幼儿园)的育人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到2022年,形成一批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以创新素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突破,师生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7.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实验室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校(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及相关建设标准,围绕课程设置、立足课堂教学建设创新教室(幼儿园、小学低段重点建设创新体验室、发现室,小学高段、初中重点建设STEM创客室或“科技创新实验中心”)、数字语音室、数字探究实验室、3D打印室、机器人智能实验室、VR虚拟现实教室、创新体验室、发现室等创新性功能教室,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精神,提升探究能力及综合实践能力。2020年,建立起涵盖沙坡头区学校、教师、学生的创新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将创新素养教育的理念融入教育管理和教学之中,师生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8.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培训研讨活动

利用”国培计划”项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沙坡头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骨干教师积极参加“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素养教育培训。开展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研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的创新素养教育研讨会,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开展创新素养试点学校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总结,推广到各中小学,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每年开展2次沙坡头区级培训研讨活动,通过培训与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师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科技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四)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达标县数字校园建设

9.开展数字校园达标建设

2019年开展“数字校园”建设试点,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生评价等方面的综合运用,促进信息技术“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新常态。争取2020年建成中卫八小、中卫十一小数字校园。2022年使沙坡头区中小学数字校园全面普及,深化数字校园应用,实现数字校园常态化、特色化。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科技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五)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10.推动教师智能研修全覆盖

每年遴选20名信息化管理能力较强的优秀校长、150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分别开展智能教育领导力研修和教学能力研修,形成一批引领智能教育发展的“种子”。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基于宁夏教师网络研修平台的全员智能研修。2019年,制定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全员培训、城市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教师专项智能研修活动。通过远程同步智能课堂对农村教师进行培训,实现教师“智能手拉手”,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教师信息素养。2022年,实现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智能教育领导力和智能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全覆盖。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六)建强网上党建工作阵地

11.实现党建工作智慧化

加强“智慧党建”建设,将“智慧党建”纳入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面向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精准服务。2019年,利用自治区教育厅“智慧党建”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实现在线理论学习、党务管理、交流互动,通过网上党校,为全体党员开设网络必修党课。2020年,建立党员在线学习、志愿活动、思想汇报、心得体会等网上积分管理机制,开展专家在线指导、政策解读、理论研究等活动。2021年,总结沙坡头区经验,普及“智慧党建”应用。2022年,建成沙坡头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互联互动的“智慧党建”服务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网络延伸,形成在线党建常态化应用模式。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网信办,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12.实施“党建网络工作室”计划

2019年,积极争取将中卫七小确定为自治区“智慧党建”应用试点,开展试点创建工作。2020年,遴选建设中卫七小党建示范点网络工作室、中卫七小党支部书记网络工作室、2名党员教师网络工作室,深入推动智慧党建应用,将党组织统一纳入自治区“智慧党建”平台,形成网上“组织地图”。2021年,总结“党建网络工作室”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向沙坡头区教育系统推广应用。2022年,形成在线党建常态化应用。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七)增强线上线下立德树人合力

13.实施网络育人试点工作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网络育人全过程,每年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校园网络文化节、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2019年,利用宁夏教育云“中小学德育课堂”,在沙坡头区中小学开设时事政治网络课程,加强党情、国情、区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在中卫九小、十一小、宣和小学开展青少年综合素质等级网络测评试点。2022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智慧思政”网络育人新模式,培育一批领军型网络教育名师和校园网评骨干队伍。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14.用好网络思政平台

2019年,积极参与组建自治区“益思网”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联盟、思政课教师联盟、辅导员联盟、学生站长联盟和校园网络通讯员联盟,促进线上线下思想政治工作。2020年,总结优秀经验和案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既“键对键”又“面对面”。2022年,形成形态丰富、主题鲜明、技术先进、服务全面的新型校园网络矩阵。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

(八)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15.应用教育治理大数据应用机制

2019年开展教育云管理平台和资源管理平台融合应用工作,利用自治区教育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决策系统,开展教育治理。2020年至2021年,发挥教育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决策系统功能,为教育决策提供支撑,提升教育治理水平。2022年,形成大数据辅助的教育科学决策和教育治理体系。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科技局

16.用好教育管理督导服务智能系统

2019年,用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系统、教育督导评估综合应用系统、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系统、督学管理系统、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五个平台。2022年,建成沙坡头区教育发展量化监测、分析评估和智能化管理督导体系,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应急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九)推进网络精准扶智行动

17.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

通过“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名师在线课堂”的常态化运行,打造“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城区带乡村”的教育精准扶贫模式,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完成沙坡头区2所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建设,实现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同步上课、数据互动、一体评价。2021年,实施沙坡头区5所学校带动农村15所学校“教育精准帮扶”,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完善在线互动课堂应用机制,形成一批典型应用模式,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办学质量明显提升。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国电信中卫分公司、中国移动中卫分公司、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

(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

18.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2019年,完善网络安全硬件防护。开展IPV6建设应用试点,配备网络安全设施,建立网络安全实时监测和防护体系。建立教育行业网络安全专家团队,每年开展100人次的网络安全管理员培训。2020年-2021年,开展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应急演练、漏洞监测预警等工作。2022年,实现网络态势感知、网络攻击可预判、网络事件可管可控,网络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科技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公安分局

(十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广行动

以“互联网+”的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开展国家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以“学校组织、网络搭台、师生唱戏”的方式,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网络空间,组织各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教育活动,建设2个中华传统文化示范网络工作室。2020年,评比5个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网络空间专栏,带动各中小学德育工作再上台阶。2021年,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机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校园。2022年,总结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为沙坡头区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十二)“互联网+美育”教育普及行动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美育教育方式,大力开展美育教育。2019年,制定印发《沙坡头区“互联网+美育”教育普及实施方案》,确立8所学校开展美育教育试点(农村学校3所以上),把美育教育贯穿于课堂内外、校内校外,组织学校艺术课教师、有美育方面专长的家长和擅长民族艺术的社会专业人员建立美育网络课程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强化美育教育。2020年探索创新型美育教育综合平台(美育教室)模式下的“互联网+美育”教育。2021年,召开沙坡头区“互联网+美育”应用现场观摩会,总结试点经验,全面推广普及。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十三)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领跑者培养行动

在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建立沙坡头区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打造“互联网+教育”教师领跑者队伍,为开展“互联网+教育”打好基础。2019年,结合引入优秀教学资源和结对帮扶,初级中学每校至少培育3名信息化教学领跑者、完全小学每校至少培育2名信息化教学领跑者、公办幼儿园每校至少培育1名以上的信息化教学领跑者。2020年,启动分学段、学科(专业)领跑者教师队伍建设,在沙坡头区范围内分学段、学科(专业)各评选5名领跑者教师给予表彰。组织领跑者开展示范课教学,发挥领跑者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教师共同提高。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

(十四)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行动

实施校园网络标准化改造。根据办学规模、校舍分布和业务需求,采用新型网络交换架构、布线方式为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有线及无线标准化校园网络建设,科学配置设备间、网络交换系统、安全管控系统和信息点数量,大幅提升校园网络稳定性和可靠性。2019年,完成城市学校的网络标准化改造。2020年,完成中心完小以上学校的网络标准化改造。2021年建成教育城域专网。2022年,完成所有学校的网络标准化改造。

配齐多媒体数字终端。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每个教学班级配备多媒体教学终端并与互联网互联互通,构建能与外界信息沟通,实现资源获取利用,多媒体信息显示的网络教学环境。2019年达到100%,2022年实现常态化更新。为每一位专任教师配齐用于教育教学的计算机和移动智能终端,满足正常的教学和办公需求。

规范计算机网络教室建设。根据自治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规范建设计算机网络教室,配齐配足设备,并及时做好更新换代,保证学生上课时一人一机,且与校园网络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云终端网络教室,减少硬件投资和软件许可证开销,实现单机多用户,一室多用,节能降耗。2019年,小学生生机比不低于12:1,中学生生机比不低于10:1。2020年,小学生生机比不低于10:1,中学生生机比不低于8:1,计算机网络教室配备满足学校教学需求。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配合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沙坡头区“互联网+教育”领导小组,健全沙坡头区各成员单位、学校和学生、教师和家长之间沟通协调、协作配合、交流互动工作机制,以及经验推广和绩效评估机制,协同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建设与应用。区教育局要及时制定推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全面统筹信息化的规划与发展。

(二)落实部门责任,确保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办学主体责任,加强宏观指导,统筹整合教育经费,优化支出结构,及时研究解决“互联网+教育”中的重大问题,保障“互联网+教育”建设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实施。各成员单位要统筹谋划,在基础条件保障、基本设施设备配备、人员培训等方面分年度安排专项资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沙坡头区财政局对“互联网+教育” 项目予以资金保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互联网+教育”建设,特别是在“自选动作”落地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创建工作持续健康推进。

(三)及时总结经验,努力争先创优。区教育局在“互联网+教育”建设过程中,要突出特色,统筹规划,既要做到校校参与,又要做到各具特色,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努力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最终形成区域特色。同时,加强经验总结和媒体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影响、放大效应,积极引导全社会支持“互联网+教育”建设。

2019年可完成项目

2020年可完成项目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