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0-00093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0〕48号 生成日期 2020-04-3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沙坡头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0〕15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政办发〔2020〕29号)精神,全面提升沙坡头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中卫市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标准引领、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底前,实现区、镇(乡)两级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科学全面,政务公开制度持续规范,组织保障更加有力;2021年底前,优化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方式,做细、做实各环节、各要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取得新进展;2022年底前,按照自治区要求基本建成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落实“五个统一”

1.全面落实统一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依据自治区制定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沙坡头区本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完善本级和指导乡镇、部门建立主动公开目录,经区政府研究审定后向社会发布。

2.全面落实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制作标准格式文书,切实规范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归档等流程,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表格、文书、指南、答复等格式,依法保障社会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3.全面落实统一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和审查记录台账、档案资料留存备查制度,指定专人管理。坚决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和登记等各个环节,严禁涉密信息上网,严禁泄露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无直接关联的信息。加强值班读网盯网和日常监测,发现错漏信息要及时处理,有关重大舆情要及时转送或上报。

4.全面落实统一的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宁政公开办发〔2019〕41号),全面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明确政务新媒体管理职责,完善开设、整合、变更、关停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发布、内容更新、值班值守、账号安全管理等制度,畅通互动交流渠道,打造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建设利企便民、人民满意的“指尖政府”。

5.全面落实统一的政府开放日制度。全力做好试点全区统一的政府开放日制度工作,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组织开展“公民走进政府”“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邀请行业代表进机关、进现场、进会议,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让群众走进政府、让公众靠近机关,了解政府运行,监督政府工作,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局务会议等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全面推进“五个规范”

1.规范公开流程。学习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使公开工作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量化考核。

2.规范公开平台。改版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提升政务公开承载功能,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集中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群众。借助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优势,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

3.规范公开专区。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购置信息查询、打印设备,摆放政府公报、沙坡头区政报、办事指南、政策宣传资料等,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4.规范参与机制。结合职责权限和工作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政策实施、项目推进中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5.规范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多种方式,及时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增进沟通,凝聚共识。区政府及各部门负责人走进媒体,准确解读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的相关政策措施,向社会公众答疑解惑。

(三)全面推行“三个延伸”

1.办事服务公开向线上延伸。以“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2.政务公开事项向一线延伸。建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综合利用村(居)公开栏、广播、大喇叭、微信群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3.政府信息推送向基层延伸。对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重点以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扶贫脱贫、涉农补贴等点多、面广、覆盖面大的信息数据,在政府网站专题展示或建设“政策库”集中公布,并采用“二维码”方式精准推送,同时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公示栏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公布“二维码”,方便公众“扫码”查阅。积极搭建“政策直通车”平台,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做“政策包”,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推送,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0年4月)。按照自治区、中卫市相关要求,制定出台《沙坡头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上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

(二)实施阶段(2020年5月-10月)。

1.开展工作部署。5月份召开沙坡头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暨试点全区统一的政府开放日制度工作座谈会,对沙坡头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有序推进。

2.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6月份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或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局务会议,参与政策制定、事项讨论。

3.提交政府开放日制度。7月初按照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制定完善全区统一的政府开放日制度并按时上报。

4.完善主动公开目录。11月30日前依据自治区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调整完善沙坡头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经区政府研究审定后发布。

5.打造政务公开专区。8月31日前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信息查询、咨询等服务。

(三)总结阶段(2020年11月-12月)。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汇报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适时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个别存在问题的乡镇或部门及时整改。按照年度效能目标管理办法制定考核细则,对全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四)深化阶段(2021年-2022年)。探索建立标准化规范化自我评价和改进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建立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各乡镇、各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和工作内容,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及时明确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加强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形成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区政府办公室从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中对各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给予支持。

(二)加强宣传培训。由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牵头加强宣传动员,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日期5月15日确定为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宣传日,打造政务公开宣传街。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政务公开知识,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本单位教育培训内容,经常性的组织开展相关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监督考评。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日常考核,强化管理,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年效能考核指标体系。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协调、跟踪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沙坡头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