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9-11-15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9〕33号,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对沙坡头区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工作计划》的出台与实施,对沙坡头区农业经济发展、农村脱贫致富和小康社会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一、《工作计划》出台的背景

长期以来,沙坡头区水资源紧缺,农业用水方式粗放,用水效率低等始终是灌排工程运行维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农业用水管理不到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管理运行维护经费不足的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严重制约我区了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为贯彻自治区水利厅、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19年宁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20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中卫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的通知》(卫水资发〔2019〕24号)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卫沙政办发〔2018〕173号),积极稳妥推进我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经过反复协商讨论,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印发了《沙坡头区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的出台,就是要在保障基本用水需求,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改革,树立市场意识、遵循市场规律,使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保障农业水利设施的良性运行,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促进农业节水,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保障水安全、加快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以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为目标,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健全科学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三、主要任务

《工作计划》中主要任务包括进一步夯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础、建立健全农业水权制度、推进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强化农业节水措施、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共6大项20小项。

(一)进一步夯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础

《工作计划》明确要求进一步夯实改革的基础,主要包括完善节水工程改造、完善农业用水计量设施、深化灌区用水计量3个方面。

1.完善节水工程改造。落实《宁夏引黄灌区高效节水现代化建设规划》,加快实施我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灌区高效节水现代化建设项目,不断完善渠系配套设施,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7万亩。

2.完善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在涉及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实施区域,同步配套建设计量设施。加快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完善农业用水计量设施。

3.深化灌区用水计量。严格落实执行“大断面交接水、先交后用、支渠口计量签字”制度,制定灌区末级渠系用水计量管理办法,建立行之有效的农业用水计量工作体系和管理机制,提高用水计量的精准度和透明度。

(二)建立健全农业水权制度

通过强化区域取水总量控制,完善农业水权制度,严格执行农业用水定额,探索建立水权收储交易制度,最大限度地释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活力。

1.实行区域取水总量控制。加强用水过程管理,强化水资源调度,统筹解决好农业、工业和生态用水。依据自治区水量分配计划,各乡镇细化本地区(灌域)水量分配计划;指导群众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以水定产,以水定植。

2.完善农业水权制度。强化水资源使用权用途管制,进一步完善农业水权确权工作,严格执行农业水权确权成果;各乡镇在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前提下,通过签订确权协议的方式,进一步确权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用水协会等,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权制度。

3.严格执行农业用水定额。自流灌区、扬灌区各乡镇结合实际,在充分考虑农田水利工程状况、土壤结构和节水技术推广应用等情况,区分不同作物种类,配置年度农业用水指标,计收用水水费,对定额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建立水权收储交易制度。充分发挥水权交易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协调作用,引导和鼓励农业用水户通过调整种植结构、采取节水灌溉技术等措施,节约水资源。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流转方式,鼓励用水户转让节水量,支持水权交易,建立水权交易市场,推行农业向工业、农业用水户之间的水权交易转让。

(三)推进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工作计划》要求顺应市场化改革、社会化服务趋势,适应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转变,创新农业用水管理的组织形式、运作模式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提高农民参与度,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机制长期发挥作用、农民持久享受政策普惠创造条件。

1.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明晰农田水利设施产权,颁发产权证书,将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受益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明确管护责任,让受益主体真正把农田水利工程当作自己的“责任田”,由此解决工程产权不清、渠系建后管护缺失的问题。

2.创新终端用水管理模式。积极完善农业用水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发展农民用水自治、专业化服务、水管单位管理和用户参与等多种形式的终端用水管理模式。支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规范组建、创新发展,并充分发挥其在供水工程建设管理、用水管理、水费计收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由此解决“谁来管”的主体缺位问题。

3.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管。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和聚集放大作用,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参股控股、特许经营等方式,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依法获得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权和收益权。

(四)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

这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发挥市场对水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农业水价既要反映农业供水成本,同时也要反映水资源的稀缺性。所以,要分不同类型、不同作物、不同地区来合理确定农业供水价格。《工作计划》中明确了6个方面的要求:

1.加快推进农业供水成本监审,明确价格“谁来定”。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区发改局牵头,联系协调市物价局,根据我区农业供水计量设施改造进度,报请中卫市物价局对各类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进行监审并按相关要求公开成本监审结论。区水务局应当按照定价机关的规定公开成本,健全成本公开制度。年底前,力争完成末级渠系农业供水价格成本测算监审和公示工作。

2.分级制定农业水价,明确价格“怎么定”。沙坡头区引黄灌区骨干供水工程(沙坡头北干渠系)水价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水价标准。我区管理的供水工程(沙坡头南干渠系、河北灌区各支干渠系、南山台扬灌区及碱碱湖、康乐、黄套扬水灌区),按照农业用水计量设施配套升级改造工程进度,制定末级渠系供水价格,形成“骨干供水工程+末级渠系”供水工程的综合水价,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报自治区发改局、水利厅备案。

3.稳步调整农业水价,明确价格“怎么调”。根据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维持水管单位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和电费补贴政策的情况下,综合考虑供水成本、水资源稀缺程度以及用水户承受能力等,合理制定农业用水价格。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沙坡头区至2021年引黄自流灌区骨干灌排工程供水价格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2025年扬黄灌区骨干灌溉工程供水价格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

4.探索实行分类水价,明确价格“怎么分”。农业用水区分粮食作物、一般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区发改局牵头,联系对接市物价局,根据农业用水定额、投入产出比,在终端用水环节,分类定价。用水量大或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用水价格可高于其他用水类型。生态用水积极鼓励引用经处理过的中水和雨洪水等非常规水,水量不足时可调剂部分地表水予以补充。引用地表水补充生态用水的水价按不低于供水成本核定。

5.全面实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明确超用水部分价格“怎么加”。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行业用水定额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182号)公布的相关农业用水定额标准为基础,合理确定不同用水灌溉定额标准,并将其作为第一量级,对下一量级的用水量按1∶1.4∶3的原则,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定额内水量按定价执行;超定额用水20%(含20%)以内加价1.4倍缴纳;超定额用水20%以上加价3倍收缴。

6.加强水费征收监管,明确水费“怎么收、怎么管”。提高农业水费征收透明度,实行“统一收取、先交后返、分级使用管理”的办法。要定期公开水价、用水指标、实用水量、水费额度,增强水费征收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区发改、水利、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要加强监督,确保水费用管安全,杜绝搭车收费,切实保障用水户权益。

(五)强化农业节水措施

《工作计划》对农业用水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有2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调整优化作物种植结构。在稳定粮食产量和产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调整种养结构,引黄灌区适度恢复春小麦等夏粮作物面积,合理控制水稻面积,扬黄灌区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推广耐旱节水作物种类,扩大富硒苹果、富硒枸杞等特色优势作物、现代畜牧养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形成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新型农业需水用水格局。

二是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发展现代节水农业,按照“以水带肥、以肥促水、因水施肥、水肥耦合”的技术路径,积极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集成推广水肥一体化、水肥药一体化技术,积极推广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深松整地、覆盖保墒等措施,每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开展农业节水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用水。

(六)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通过灵活的机制、利益的激励,帮助农民树立节水增收双重目标,引导群众主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耗水大、效益低的种植方式和农作物,发展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实现水价虽提但负担不增、用水减少但效益增加。在这一“增”一“减”中,不仅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不受损害,而且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改革的红利,调动农民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有效破解不提价难以实现节约用水和工程良性运行、提价农民难以接受的农业水价改革“两难”问题。

1.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在提高农业用水价格、保障水利工程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对积极应用工程节水、农艺节水、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等实现农业节水的经营主体、农民用水组织和用水户给予节水补贴,提高用水户主动节水的意识和积极性。

2.探索建立农业节水奖励机制。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易于操作与农民承受能力、节水成效、财力相匹配、用水户普遍接受的农业节水奖励机制。根据节水量对规模经营主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用水大户给予奖励,提高用水户主动节水的意识和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为了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计划》从三个方面做出安排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工作计划》总体部署,各成员单位要落实责任主体,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加大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指导、支协调和推进力度。要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抓好抓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改革推进力度。

(二)加强督导和评价工作。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将采取检查、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区政府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深化改革工作考核内容进行年度考核。

(三)加强宣传引导。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创新性工作,必须加强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尤其要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和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使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点击查看《沙坡头区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