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6月1日起,宁夏婚姻登记有新变化!

发表日期: 2023-05-31 作者: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5月30日从宁夏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婚姻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向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宁夏将于2023年6月1日起全面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

试点期间,暂时调整实施《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第一款、第十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一方或双方户籍地在宁夏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在全区任意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无需提供居住证;双方均非宁夏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近年来,宁夏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升级改造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新增人脸识别、指纹采集、业务办理音视频采集等功能,支持婚姻登记电子证照签发、管理,稳步提升全区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2021年7月,宁夏民政厅在银川市开展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2022年8月1日,宁夏实现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区内通办”。截至目前,全区已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3582对,获得办事群众广泛好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