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3年第23期(19-23日沙尘暴连阴雨雪和寒潮天气过程影响分析)

发表日期: 2023-04-28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摘要:受强冷空气影响,4月19-23日,沙坡头区先后出现大风、沙尘暴、连阴雨雪、寒潮、霜冻等天气过程。其中,19日,沙坡头区大部出现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10级,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强度、范围仅次于1993年5月5日沙尘暴;20-23日,出现连阴雨雪天气;20-21日气温持续下降,达寒潮标准;21-24日,连续出现霜冻或轻霜冻。大范围明显降水对改善土壤墒情、林草返青、净化空气质量、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有利,但大风、沙尘暴、雨雪、寒潮等对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交通、农林业生产等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一、4月19-23日大风沙尘暴、连阴雨雪、寒潮、霜冻天气过程实况

    受强冷空气影响,4月19-23日,沙坡头区先后出现了大风沙尘暴、连阴雨雪、寒潮、霜冻等灾害性天气过程,此次过程天气复杂多变,覆盖范围广,极端性强。 

    1.天气现象复杂多样。19日白天到夜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沙坡头区大部地区出现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10级;受大风影响,出现沙尘暴天气;20-23日,自南向北出现连阴雨雪天气;20-21日气温持续下降,21-24日,连续出现霜冻或轻霜冻。

    2.沙尘暴范围广,极端性强。19日,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强度、范围仅次于1993年5月5日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出现在沙坡头区永康镇为221米(19日09 时)。

   3.降水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20-23日,出现累计降水量0.3~10.1毫米的连阴雨雪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永康镇寺口子旅游景区10.1毫米。本次连阴雨雪天气过程,兴仁镇出现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以雨为主。

   4.降温幅度大,连续出现霜冻。21日日平均气温较19 日下降13.1℃,达寒潮标准;最高气温降幅17.5℃;最低气温降幅在12.7℃;21-24日清晨,大部最低气温降至-2~3℃,出现霜冻或轻霜冻。

    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情况

    1.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持

    4月18日,沙坡头区气象局制作《19-23日沙坡头区有一次强降温、大风、沙尘、降水过程》气象信息专报,并进行跟踪服务,向决策层领导,重点服务单位开展服务。4月18日开始,沙坡头局主要负责人在天气过程前、过程中先后向决策层领导直通式递进式汇报4人次,汇报预报预警等信息及气象工作开展情况。

    2.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共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4月19日,根据天气形势,结合《沙坡头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经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会商研判,第一时间以指挥部办公室建议政府启动沙坡头区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经沙坡头区政府分管区长、指挥部指挥长同意后,下发《沙坡头区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沙坡头区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沙气防办发〔2023〕8号)。10时00分,沙坡头区气象局接到市局重大气象灾害(沙尘暴)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后,随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沙尘暴)Ⅲ级应急响应状态。20日15时15分启动重大气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共发布强降温大风沙尘霜冻降水预报2条,发布各类预警信号7条。

    三、影响评估

    1.大风沙尘

    19日大风沙尘暴天气,导致各地颗粒物浓度相继爆表,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量级,同时对交通也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

    2.连阴雨雪

    连阴雨雪天气使土壤含水量明显增加。据多源卫星微波土壤表层体积含水量监测显示,与4月19日相比,沙坡头区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对林草返青、小麦苗期生长及南部山区马铃薯和玉米等播种十分有利。同时有效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缓解了森林草原区防火压力,降水过后,自然保护区火险气象等级由高度火险降为较低火险。

   另外,连阴雨雪天气过程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日,环境空气质量为轻到中度污染,雨后21-23日,环境空气质量为优良等级。但是,连阴雨雪天气导致设施温棚光照不足,影响光合作用,对喜温喜光类作物生长不利;另外,造成能见度降低、道路湿滑,对交通安全运行产生了不利影响。

    3.低温霜冻

    目前沙坡头区苹果、梨处于落花期,杏、李进入幼果~膨大期。低温霜冻天气对于处于盛花期的经济林果开花授粉不利,降低了果树坐果率,同时容易诱发畸形果;对处于幼果期的杏、李子等果树影响不大。对枸杞无明显不利影响。

    四、对策建议

    1.南部山区可借墒播种。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指导农户根据土壤墒情及天气情况,合理安排玉米、大豆及杂粮播种,墒情较差的地区可在雨后借墒播种。

    2.借雨植树种草,助力生态建设。连阴雨雪天气为植树种草送来“及时雨”,建议各相关部门抓住目前土壤墒情好、植树成活率高的有利时机,组织做好植树种草等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生态建设。

    3.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近期连阴雨雪造成设施温棚内光照不足,且易引起病害滋生蔓延,建议各相关部门指导种植户继续做好设施大棚防风防冻、温湿度调控和病虫害防控工作,保障作物正常生长。

    4.做好森林草原火险防范工作。受近期降水天气影响,各自然保护区空气和土壤湿度有所改善。“五一”假期临近,旅游出行人员增多,人为火险隐患增大,相关部门应加大巡查力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同时充实防灭火物资储备,提高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