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方案

索引号 640502032/2023-00031 文号 卫沙旅游文广发〔2023〕40号 生成日期 2023-05-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有效性 有效

为营造沙坡头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沙坡头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各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和组织沙坡头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创作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文化惠民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和激励沙坡头区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治性原则。各乡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选拔文艺演出团队、节目时要把好政治导向关、节目质量关,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确保节目内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二)坚持公益性原则。基层文艺演出是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公益性活动。演出时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各乡镇要积极动员辖区内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力量,遵照“政府补贴、院团演出、群众看戏”要求,各演出团体在政府补贴外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三)坚持服务性原则。基层文艺演出要根据各村(社区)的自然条件、人口分布、文化特点等,合理安排演出场地和场次;为提高观看率,乡镇可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适当将演出安排到晚间进行;要实行“群众点单、政府送戏”菜单式服务,有针对性地提供符合当地群众需求的文艺节目,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

(四)坚持全覆盖原则。各乡镇在完成演出任务的同时,要积极协助配合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宣传文化部门安排的其他演出团体到本乡镇的演出,不得集中在少数区域,确保基层文艺演出覆盖沙坡头区所有乡镇、村(居)。

(五)坚持创新性原则。各乡镇要创新方法手段,尊重群众文化自主权,由“配送服务”变“点单服务”,由“坐等服务”变“上门服务”,由“阵地服务”变“流动服务”,重点打造在地乡村文化惠民示范项目,形成良性互动格局,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要。

三、目标任务

(一)演出场次及要求。全年演出任务291场次,其中“文化大篷车”200场次,送戏下乡40场次,戏曲进校园20场次,“非遗韵 文化源 薪传承”非遗文化周10场次,“一镇一精品  一季一主题”乡村村晚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活动20场次,2023年“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1场次。

1.“文化大篷车”。各乡镇承担“文化大篷车”演出160场,沙坡头区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承担“文化大篷车”30场,沙坡头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承担“秦腔周”10场次。

2.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沙坡头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承担送戏下乡40场次、戏曲进校园20场次、“非遗韵 文化源 薪传承”非遗文化周10场次。

3.“一镇一精品 一季一主题”乡村村晚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各乡镇承担“一镇一精品 一季一主题”村晚演出20场,沙坡头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承担2023年“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1场次。

以上每场演出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场次演职人员不少于25人,观众不少于100人。

(二)节目内容及要求。各乡镇要结合地域实际引导在地非遗项目秦腔、皮影戏、眉户剧、中卫民歌、舞狮、中卫道情、山花儿等各类传统文化进入基层文艺演出舞台,要充分体现本地域鲜明特点;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创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普法学法、扫黄打非、移风易俗、民族团结等题材的精品节目。全年演出新创排节目占比不低于60%,观看单位(群众)满意度不低于80%

四、活动时间及形式

(一)活动时间

5月启动,至10月底结束。

(二)活动形式

沙坡头区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活动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指导,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组织实施,各乡镇要认真组织本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精心编排节目,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军营等进行演出。

1.文艺演出(戏曲)进乡村。围绕沙坡头区实施乡村振兴,组织开展“送戏进农村”惠民文艺演出,每个行政村至少演出1场。

2.文艺演出(戏曲)进社区。围绕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戏进社区”惠民文艺演出,每个社区至少演出1场。

3.文艺演出(戏曲)进工厂(地)。以基本满足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文化需求为重点,各乡镇要鼓励各文艺团队在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工业园区、工地场所组织开展惠民文艺演出活动。

4.文艺演出(戏曲)进景区。促进沙坡头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鼓励各文艺团队深入当地景区开展惠民文艺活动,丰富文旅演艺业态。

5.文艺演出(戏曲)进军营。围绕“八一”建军节,开展军民共建军营文化活动,加强军民文化合作,丰富军营文化生活。

6.文艺演出(戏曲)进校园。精选秦腔、眉户、道情、花儿等沙坡头区现存的戏曲剧种以及非遗传承项目走进校园,将传统戏曲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展示传递给沙坡头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升其审美素养和道德品质,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

7.“一镇一精品,一季一主题”乡村村晚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活动。“一镇一精品,一季一主题”乡村村晚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活动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要精选优秀文艺节目、文艺团队,创新组织形式,演出地点要以乡镇中心广场为主,也可在集市、社区、农民文化广场等人员聚集地合理安排文艺演出地点。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成立由区委和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各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实施沙坡头区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相关事宜。

(二)精心组织安排。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是区委和区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沙坡头区民生实事之一,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活动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基层优秀文艺作品,各乡镇根据文艺团队创演能力、节目质量、管理水平、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审核,选拔优秀文艺团队承担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任务,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收获感、幸福感。要积极协助配合自治区、市宣传文化部门安排的演出团体到各乡镇演出,主动做好宣传、场地落实、用电保障、观众组织、安全保卫等工作。

(三)保证演出质量。各乡镇要早安排、早部署,对演出节目严格把关,同时要强化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优选精品文艺节目、文艺团队,对演出质量高、群众认可的文艺节目,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将优先申报自治区级乡村文化惠民示范项目、全区乡村文化示范性评选活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项目。各乡镇要将演出回执单、登记表、照片(视频)、满意度调查表等资料按每季度上报1次,2023年10月30日前汇总上报一次,并于每月1日前报送上月演出场次。每场演出拍摄的照片(视频)必须注明准确的时间和地点,不得弄虚作假,对迟报的将不纳入本年度任务统计中。

(四)加强督查考核。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2023年基层文艺演出团队和节目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总场次40%。对领导重视、组织有力,节目质量高、观众评价好的乡镇进行通报表扬,对不能完成任务或者领导不重视、敷衍了事、节目质量差的乡镇和团队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年终考核和活动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

附件1:沙坡头区“文化大篷车”基层文艺演出任务表.docx

附件2沙坡头区“文化大篷车”基层文艺演出登记表.docx

附件3沙坡头区“文化大篷车”基层文艺演出回执单.docx

附件4沙坡头区“文化大篷车”基层文艺演出满意度调查表.docx

附件5“一镇一精品,一季一主题”乡村村晚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安排表.docx

附件6“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安排表.docx

附件7“戏曲进校园”演出安排表.docx

附件8“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回执单.docx

附件9“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满意度调查表.docx

附件10“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统计表.docx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3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